English

钱其琛访美取得“积极和建设性成果”

2001-03-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3月23日电(记者 薛福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访美结束前夕接受随行中国记者采访。他认为这次对美国的访问取得了“积极和建设性的成果”。

钱其琛副总理应美国政府邀请,于3月18日至24日对美国进行了访问。在此期间,他与布什总统、切尼副总统、鲍威尔国务卿、拉姆斯菲尔德国防部长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分别举行了会见,就中美关系和一些重要的国际及地区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说:“我们双方都认为,访问取得了积极和建设性的成果,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推动对话与合作。”

钱其琛说:“美国新政府上任以来,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曾互致信件,就发展中美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我此次访美的目的,就是与美方落实两国元首的共识,促进中美关系在新世纪的健康、稳定发展。”

钱其琛说:“我在访问中向美方强调,中美都是大国,两国之间有许多共同点,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不足为怪。重要的是,双方应登高望远,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增加了解、求同存异、扩大共识、促进合作。布什总统、切尼副总统、鲍威尔国务卿等美国领导人表示,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美国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关系,致力于促进美中关系;两国关系的发展对世界有着长远的影响,这一关系应是建设性的。发展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中美双方都应坚持用长远的战略眼光来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

钱其琛说,布什总统表示,他非常荣幸地接受江主席的访华邀请,期待着今年秋天在上海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江主席会晤并去北京访问。

钱其琛强调指出,众所周知,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我向美方强调,台湾问题处理得好,中美关系才能平稳发展。”美方应该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按照“八·一七”公报慎重处理售台武器问题,以免给中美关系造成严重损害。美方表示,布什政府将继续奉行多年来美国历届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恪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

钱其琛说,访问中,双方都对近年来中美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感到鼓舞,对中美在克服亚洲金融危机等问题上进行卓有成效的对话与合作表示满意,认为这不仅造福两国人民,有助于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而且在维护和促进亚太乃至世界经济稳定与繁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双方还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布什总统表示美国支持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

钱其琛说,访问中,双方还就当前国际形势和一些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都认为,随着人类进入21世纪,中美对世界和平与发展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双方都表示将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防止武器扩散以及环保、缉毒、打击国际犯罪等问题上加强对话与合作。同时,中方也坦率地对美国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表示严重关切。

钱其琛说:“访问期间,我还有机会与美国国会、工商企业、媒体、华侨华人等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和交流。他们都表示希望中美友好,期盼两国关系稳定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